Wednesday, April 18, 2007

文化侵略?

喜歡,吸收且接受外國的文化就是被「征服」嗎?


這個字眼滿值得懷疑的,為什麼文化會和侵略扯上關係呢?
喜歡,吸收且接受外國的文化就是被「征服」嗎?
那麼我們的一天為什麼是24小時,一個月為什麼有30,31,28天之別呢?
我麼的算術,數學為什麼用阿拉伯數字呢(雖然是印度人發明的)。
金庸的小說裡面有許多部分是來自大仲馬氏的「基督山恩仇記」和捷克倫敦的「海狼」那是否他也是「被征服者」呢?
電腦是西方人發明的,那是否表示我也被征服了嗎?
如此的看待外國文化,強行的分出「他們的」,「我們的」會不會心胸太過狹窄呢?
「侵略」的意義為「被侵略」的一方是非出於自願的(為武力所脅迫,為毒品所迷亂)且物理上的無法抗拒。
「文化」通常會融入我們得生活中讓我們變得更美好,我真的看不出有「侵略」的疑慮存在。

捍衛本國的文化?發揚固有思想?
太極劍的精髓是「忘掉原本的劍招」,心中存了「他」「我」之別,思路就會有問題的。
我個人覺得過度熱衷於「本國文化」和盲目的崇尚「異國風情」都有著一樣的危險。
最好的方法正如開放社會中的女子服裝款式一般,今天西方羅馬,明天東方神秘,週而復始,進而互相影響,改進。

附帶說一下「雜交」在某些社會中是很平常的,文明古國中的希臘講究肉體美,崇尚肉體的快感,我並不覺得和中國的守貞操的觀念比較起來有何低下之處。
各有各光明和其黑暗的一面,兩個國家中都一樣的有因為「愛」和「性」而發生的悲喜劇。
瑞典有「社會認養」制度(我記得瑞典人同「姓」的人非常多,因為父親往往不知是誰)
想對這些國家原封不動的將儒家的「貞操」觀念慣輸給他們,其困難度就好像要中國「性開放」一樣的不可思議。
個人覺得應該做的是「瞭解自己,塑造自己的喜好,讓自己變得更好」後,將自己的心得和他人交換,不要為「本位主義」所惑,如此一來,外來文化和本土文化融合慢慢的自然會產生新的,屬於我們自己新的文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