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07

反論「以色列教育孩子的方式」

by 月夜天翔

: 原文連結 :

一位朋友為這篇文章非常感動,我也發現此篇文章在網路上傳播甚廣,但是以下幾點內容非常可疑。
在特拉維夫的大街上,我壓根不知道怎樣才能生存下去。
我從上海帶去的積蓄只能維持3個月的生活開支,我必須找到賺錢的辦法,還要早日把孩子接到我身邊。我苦攻希伯萊語,學最基本的生活語言,然後,我在路邊擺了個投資最小的小攤賣春捲。


首先,她在以色列賣春捲給以色列人吃,但是以色列人對於吃的忌諱非常多,有關豬的不吃,有殼無鱗的海產也不吃,有些比較傳統的猶太人甚至連羊肉都必須是經過宗教屠宰儀式才肯吃(因此若有選擇,猶太人只會從猶太人的屠夫處買羊肉。)。
我很難想像在一個吃的忌諱如此多的國度裡面賣群眾不熟悉的食物能夠在一年內賣春捲賺到足夠的前將三個小孩接過去。

首先,我們家確立了有償生活機制,家裏的任何東西都不再無償使用,包括我這個母親提供的餐食和服務。在家吃一頓飯,需要支付給我100雅戈洛的成本費用,洗一次衣服需要支付50雅戈洛……在收取費用的同時,我給予他們賺錢的機會,我以每個春捲30雅戈洛的價錢批發給他們,他們帶到學校後,可以自行加價出售,利潤部分可自由支配。


其次,在學校裡面賣食物?首先,學校是不大可能准許外來的食物在校園內販賣,我和大獸(兒子)談起了這個故事,大獸的直接反應是「不可能」,我好笑的問他為什麼如此武斷,他的回答是「因為校長本身必須為學生的安全負責,因此不可能任意讓他人來販賣食物。」
原來大獸曾經和朋友在學校外面賣波霸奶茶,雖然是在校長的職權範圍之外,但是校長還是「建議」大獸和他的朋友停止他們的小小營業。

現在仔細回想起來,假如以色列人是如此的精打細算,有可能讓一個外來人私自在學校裡面販賣食物嗎?
且況,要賺錢的話學校不會自己賣嗎?這還是(依作者的說法,精打細算的猶太人)開的學校呢。


以上是直接和猶太人有關的部分,其他至於和自己的小孩算帳,我真的很難想像,要是親子關係不好的話豈不是火上添油?而問題是,經常處在同一個屋簷下,難免有磨差,這種作法基本上是認為小孩的價值觀一定會和自己一致才敢這個作法,很不幸的,一如沒有兩個人是一樣的,小孩也永遠會發展出自己的價值觀。
孩子,我相當一個富豪的媽媽…

期望,慾念充乎其間,那要是小孩天生有障礙,或運氣不好,那時候家庭會幸福嗎?

最後,這個故事中的主角是在1993年五月將小孩接過去的,而拉賓是在拉賓是1995年11月4日被刺身死,也就是說她和他的小孩不但在短短的兩年內(那還要拉賓見過他之後馬上被刺),從幾乎一無所有到能賺到足夠開餐廳的錢,而且生意好到能讓當時的總理拉賓注意到。
不是說不可能,但是也未免太神奇了一點。

不是我多疑,而是網路的好處就是資訊多,但是壞處是假資訊更多,因此我養成了處處懷疑的個性,當然有可能都是我自己的瞎疑心,若有謬誤還請多多包涵。

: 原文連結 :

後記:
以色列 2006 年五月 平均月薪是 7,333 Shekels.
依照原文的說法「我的春捲小攤,每天能賺到十來個謝克爾」既使是30 shekels也不過是30*30=900,算1000shekels 好了,在任何國家要以當地平均薪水的1/7(調整後)來養活一家四口恐怕是非常非常之困難,加上語言不通,我很難相信這是真的故事。

參考資料:
Israel Studies: One Solution to Classroom Bias http://www.jewishbroadcasting.tv/wjd/september05/freedman.html
Israel Economy http://en.wikipedia.org/wiki/Israel#Econom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