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8, 2007

抽象主義的催生者 - 康丁斯基 Wassily Kandinsky (節錄)


本篇文章節錄自 阿特拉斯部落格 謝謝 sinner

「直角」表現一種冷靜、抑制的情感,「銳角」表現出一種尖銳的、運動感的特性,「鈍角」則是一種軟弱的無力感
- Wassily Kandinsky (1866 – December 13, 1944)



我們知道,畢卡索是立體主義的繪畫大師,在立體主義之後,抽象幾何的藝術風格,變成了二十世紀重要的表現形式,康丁斯基(Kandinsky,1866 - 1944)便是抽象主義的催生者,他也是多才多藝的畫家、教育家。 康丁斯基的抽象畫以直角、銳角、鈍角、直線、曲線、圓圈等等元素所構成,我非常喜歡康丁斯基對於幾何元素的詮釋,好比他談到:「直角」表現一種冷靜、抑制的情感,「銳角」表現出一種尖銳的、運動感的特性,「鈍角」則是一種軟弱的無力感。例如在《On Points》(1928), 康丁斯基讓各種「角」在畫面裡堆疊、彼此衝擊,以尋求一種創新的造型呈現。



這幅抽象畫,中央的眾多三角形,由上而下聚焦在由三條平行直線所構成的長方體上。而同時這股力量又由與之相反的三角形分散出去,形成兩股力量間的相互對峙,從而產生畫面的張力——換句話說,簡單的幾何構圖,也能給予我們許多的想像。這裡可以觀察到「抽象」,便是抽離形象中具象的成分,提煉出純粹的色彩與線條,使那不再能辨認的事物,轉化為繪畫的純粹元素。抽象主義畫家們,通過線、塊面、形狀、色彩與拼貼,來傳達各種情緒,激發人們的詮釋,碰撞出更多想法。讓我們先思考一下,當代數位藝術的某些內涵,是不是跟抽象主義的精神很類似?



緊接著,我們來欣賞康丁斯基的《Several Circles》(1926)。對於這幅畫,康丁斯基的詮釋就更精采了,他曾經這樣談《幾個圓圈》:「為什麼圓圈讓我動心?因為:1——它是最謙虛的形狀,但卻我行我素地自成一體;2 ——它很明確,但又可作無窮的變化;3——它同時是既穩定又不穩定的;4——它同時是既順服又倔強;5——它是帶給自己無數張力的張力。」康丁斯基繼續說,圓圈是巨大對抗的結合,它把離心力與向心力結合在一種形狀,一種平衡之中。在幾種基本形狀裡,圓形是第四空間最明顯的標誌。從這裡可以看出,康丁斯基有著豐富的思想,他常常把形象、幾何與色彩,甚至是音樂等等,詮釋得很透徹。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非常喜歡康丁斯基詮釋幾何造型、色彩與創作意念。角度、矩形與圓,都變得很鮮活,觸動觀者的心。

月夜天翔 said...

坦白說在讀到你的文章之前我是從來沒有如此想過,但是仔細觀察身邊的設計許多還真的是如此。